close
因為人性醜惡 所以你不能不認識它;

因為人性向善 所以你不能不諒解它。




人性是醜惡的 它貪婪自私 急功近利 喜新厭舊 猜忌猶疑

而且隨著年齡和遭遇 一層層變化 一層層染色 染得連自己都不一定認識。



你受傷了 倒在地上 在太平的歲月 總有人來救你;

你飢餓 寸步難行 在年豐的時節 總有人來助你。

對!必須加上太平的歲月和年豐的時節 因為人們惻隱之心

只有在他能自保的時候才會顯現。你怎麼要求一個餵不飽自己孩子的人

拿出食物給你呢?這就是人性!


我們應該能由人性的醜惡中 看到人性的善良。




在冷戰時期 許多人害怕核彈 特別建了防空洞 外面加簽版 防輻射

裡面存滿的糧食與武器。

那武器是用來打誰?打丟核彈的人嗎?

錯了!他們很坦白的說 是用來打我的厝邊的。

因為我知道當他們沒有食物 而知道我有 他們會來搶

為了自保 我需要武器。換作是你 你搶不搶?換作是你 你拿不拿武器?



尼采說「人是一根繩索 架於超人與禽獸之間。」

儘管我們無法脫離禽獸般人性的弱點 我們仍然事著走向崇高的超人。

這矛盾 何嘗不是人性可愛的地方。




人就都有人性 有人性的光輝 也有人性的黑暗;

有人性的崇高 也有人性的醜惡。








我看了這本書 這些跟生活息息相關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

相信大家應該都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吧

人是向善 還是向惡呢??

若有人拿著槍 指著你的親人

你是否會屈服?

人性是面對親人被威脅時 硬漢也不再硬。

人性就是你有多麼愛 就有多麼強 又有多麼弱

以及有多麼自私-對你不愛的人自私。




從書中整理出來 與大家分享



擷自劉墉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4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